2007年7月23日, 我的37歲生日,

下午一面不耐地打著餐廳訂位電話, 

一面百無聊賴地打開電視,心不在焉地聽聽台灣新聞...

 

忽然  一則插播新聞快報 拉回我的注意力,

短短兩句話之後,主播又回到原本乏善可陳的播報,

彷彿那則插播新聞從未存在過... 

我, 則是完全愣住, 質疑自己的耳朵, 到底有沒有搞錯?

 

不知過多久, 回過神來 立即打開電腦及翻箱倒櫃地找出電話簿,

一邊拼命打電話 試著連絡在台灣的同學,

一邊查台灣新聞網站, 一度新聞稿打錯名字與性別 ,

讓我存有一絲希望 : 真的是我聽錯了... 

未幾,新聞稿更正,希望破滅了....

真的 是謝老師遇害...

 

接下來, 全身發冷, 腦筋一片空白,

只有謝老師的靦腆笑容與客家國語浮現腦海,

經過幾天情緒沉澱, 呆坐電腦前流淚,

狂查所有相關新聞及同學們的e-mail,

思緒飄回19年前....

 

我們可說是一群剛進最高學府的天之驕子/女,

但我沒有太多喜悅,

當時年少氣盛的我 為了選填志願的事 與家人大吵一架 ,

盛怒之下 畫錯了志願卡, 超過錄取分數甚多(如果沒記錯的話),

莫名其妙地進了一個完全沒概念的科系,

果 想當然爾 ,除了共同必修如中文英文以外,

其他系上必修課對我簡直是鴨子聽雷,

教科書也完全是無字天書,

於是乎逃避在永無止境的社團活動,

賺取一點廉價的虛榮---雖然頗為心虛,

成為當時唯一的出路.

 

像我這樣既無向心力 又完全無學術潛質

(我曾經想不齊全四大病原,

還問過'glucose是什麼?'這類白癡問題),

連'逃兵'都稱不上的學生,

謝老師竟也沒放棄我.

 

每一次的標本採集 對我來說 有如觀光旅行,

在每一堂實驗課, 我有如買票進場的觀眾,

各位親愛的同學竟也沒排斥我.

唉~ 我常想我何德何能 擁有全世界最可愛的大學同學? 

都是因為我們有謝老師---這位宇宙無敵超級可愛又特別的班導師,

還有一號館307 這個謝老師永遠慨然為我們而開的秘密基地,

也是我們遇挫折時永遠的避風港.

甚至, 307還是我這飄泊的外地生 免費長舌'煲電話粥'的好地方,

害得謝老師收到學校總務處的警告信,

老師還把它張貼在電話上方玻璃顯眼處以示提醒.

當然, 事後我有去向謝老師自首, 

謝老師僅是笑笑說 : "厚~ 迷糊華, 我就知道是妳!", 就輕輕地帶過了.

 

行文至此, 想到謝狫頑皮的笑容, 不禁莞爾.

是的, 老師珍藏的靈芝藥酒, 做完不知所云(對我來說)的馬拉松實驗後,

大伙圍爐吃火鍋的興奮, 有心事時同學們的促膝長談,

考試前的挑燈夜戰, 終至東倒西歪...等,

這些都成了我們青春年少不可抹滅的記憶...

 

這一切, 都是因為我們有謝老師.

我們何其幸運 是謝老師第一屆導生班的學生,

據我自己帶小孩的經驗 : '老大照書養, 老二照豬養, 老三自己養', 

我們理當是謝老師花最多心血的一班.

隨著大家各奔東西, 造訪307是遊子返台時必走行程.

看看謝老師, 跟不變場景下 一代又一代不同臉孔的學弟妹打打屁,

儘管物換星移, 謝老師贏得學生的愛戴是一樣的.

 

說真的, 資質弩鈍的我, 從來搞不清楚 謝老師究竟在研究什麼東東,

(唉~ 知之為知之,不知為不知,是知也),

但真的很敬佩老師 研究治學的熱誠 及對學生無私的奉獻,

班上很大比例的同學 繼續學術研究生涯, 想必是受老師身教感召.

而我, 這自覺辜負老師悉心照顧的'壞學生', 多年後終於走出陰影,

並欣然帶著當時本人最新成果---我的大兒子, 來307祝賀老師榮升師公,

老師對小孩的口水視若無睹 抱著小孩笑得好開心,,

那一幕將永遠藏在我心底...

 

經過多年跌跌撞撞, 好不容易有機會完成台大法律系學位,

這個榮耀 我也迫不及待飛奔307跟老師分享,

老師欣慰的笑容也教人永難忘懷... 

 

雖然我馬不停蹄地又前往人生下一個驛站,

與亦師亦友的好老師短暫的交會,

已然成永恆...

 

安息吧! 我親愛的謝老師.

願大能的神祝福你的全家人,

做他們路上的燈 腳前的光,

繼續帶領他們前面的道路.

毓華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這是三三學妹代打, 收錄於台大植病系謝煥儒老師紀念文集 "永遠的小巨人"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