──這世上有兩種生活的方式,我願意在亞伯的線上,我不願在該隱的線上。──

 

         創世記四章2節,「(夏娃)又生了該隱的兄弟亞伯。亞伯是牧羊的;該隱是種地的。」

 

從這個時候開始,這個世上就有了兩條線,一條是該隱的線,一條是亞伯的線,它們分別代表兩種不同的生活方式。該隱的線,是根據人的邏輯和知識;亞伯的線,是照著神的啟示和生命。該隱的這條線產生了人類的文化。

20至22節說到該隱的後代,「亞大生雅八;雅八就是住帳棚、牧養牲畜之人的祖師。雅八的兄弟名叫猶八;他是一切彈琴吹簫之人的祖師。洗拉又生了土八該隱;他是打造各樣銅鐵利器的(或譯:是銅匠鐵匠的祖師)。」

該隱的後裔產生了畜牧、音樂和軍事這三項文明。畜牧和謀生有關,音樂和娛樂有關,軍事和自我防衛有關,這三個項目涵括了所有人類的文化。人類的文明被該隱所代表的生活方式所充滿。我們生活在其中,往往不能體會,這樣的生活方式是何等的邪惡,甚至我們想在其中有所作為,好出人頭地!

然而,凡事都有兩面。就拿音樂來說,該隱的子孫發明了音樂,但音樂能用來服事神。再說,人類的第一座城不是由神的百姓建造起來的,而是該隱建築的。聖經記載,「該隱建造了一座城,就按著他兒子的名將那城叫作以諾。」(17節)雖然撒但發明了城市,但是城市也是為著地方教會,是地方教會的立場和範圍。

至終你會發現,所有在該隱的線上所發明的事物,都可以為神來使用。譬如,一架鋼琴可以在酒吧裡讓人彈奏,也可以在聚會中為神使用。一把吉他能在搖滾樂團中伴奏,也可以在聚會中彈奏詩歌。因此,它們的不同是很難區別的。

亞伯和該隱都盡力來討神的歡心。該隱獻上地裡的出產,亞伯獻上頭生的羊和脂油(3-4節)。一個是根據人的邏輯,一個是根據神的異象,但結果竟然完全不同。「耶和華看中了亞伯和他的供物,只是看不中該隱和他的供物。」(4-5節)我們必須對主說,「主啊,我知道這世上有兩種生活的方式,我願意在亞伯的線上,我不願在該隱的線上。我不願意照著邏輯而活,我願意根據啟示而活在生命線上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